• 帖子
  • 日志
  • 用户
  • 版块
帖子
发帖 回复
« 返回列表
«12»
共2页
上一主题下一主题 阅读:3084 回复:20

主题:[寻找三秦非遗]来来来,让咱来亲手做一张木版年画

楼层直达
关注(1)|粉丝(7)
级别: 小有名气
华商豆:
37
威望:
148
发 帖 数:
49
注册时间:
2018-04-18

来来来,让咱来亲手做一张木版年画

      2020年1月20日,临近新春佳节,陕西省图书馆举办了一系列的有趣活动。今天,一楼大厅迎来了汪氏纸马的传承人汪锐老师,言传身教大家怎么做一张木版年画。

      汪锐,工艺美术师,西安非遗保护协会副会长,纸马世家,汪氏木版年画传承人,瑞丰堂木版年画社社长。汪氏家族制作纸马年画的历史已有八百余年,元朝时汪氏家族居住地被命名为汪纸马胡同,此后明朝时期的德馨轩、清朝时期的吉庆堂、民国时期的德顺斋均是汪氏家族中著名的纸马老字号。瑞丰堂木版年画社是由汪纸马传人汪锐在1996年创建的,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木版年画精湛艺术”为宗旨,致力于传承和发展木版年画这项古老而优秀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木版年画历史悠久,有着一千多年的传承。年画主体风格浓烈大胆,充分体现了群众喜迎新年的欢快心情,但是具体制作时却要求雕工精湛,不得一笔有误,印刷熟练细心,必须一次成品。

平时大家能看到的都是印刷好的年画,虽然精致喜庆,但和我们普通人总是隔着一段距离。今天,在汪锐老师和金缮传人段炜刚老师手把手地指导下,每个参与者都能亲手在雕好的木板上,趟出一张充满墨香的手工年画,其中的惊喜与成就感,自是不可同日而语喽!

今天来体验的一多半是欢天喜地的孩子和他们负责任的家长。瞧,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谁知道这里面将来会不会出艺术大师呢。

[ 此帖被小乔西安在2020-01-22 21:26重新编辑 ]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7 条评分 威望 +10
土里刨食 威望 +1 01-25 精彩,新年快乐!
老来学艺 威望 +1 01-24 欣赏,春节快乐!
江柳烟云 威望 +1 01-24 精彩好拍。新年快乐!
关中牛刀 威望 +4 01-24 拍摄精彩,感谢分享!
悠悠时空 威望 +1 01-23 欣赏!
车矢菊 威望 +1 01-23 欣赏精彩
咫尺天涯家 威望 +1 01-23 精彩纪实
在西安的小乔
回复 引用
关注(1)|粉丝(7)
级别: 小有名气
华商豆:
37
威望:
148
发 帖 数:
49
注册时间:
2018-04-18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20-01-22 21:17


人够不到桌子高,心却和大哥哥大姐姐一样。






汪老师对待每一幅作品都全神贯注。




和大师合个影,好开心啊,脸上却不敢流露,哈哈哈。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1 条评分 威望 +1
山海风 威望 +1 01-23 专注
在西安的小乔
回复 引用
关注(1)|粉丝(7)
级别: 小有名气
华商豆:
37
威望:
148
发 帖 数:
49
注册时间:
2018-04-18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20-01-22 21:25
全家一起研究下。












太多人了,预定的时间到了,大家久久不肯离去,汪老师不忍心,请省图的工作人员又把刚才收回来的号头再次发放出去,现场一片欢腾。








瞧,报纸上也在介绍木版年画,大爷,估计就您老还在看纸媒了吧?








这样寓教于乐的活动真是办得好极了,只是辛苦了两位老师,出工出力,嗓子都冒烟了,摄影师也上串下跳,忙出一身汗,哈哈。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1 条评分 威望 +1
山海风 威望 +1 01-23 现场感很强
在西安的小乔
回复 引用
关注(4)|粉丝(13)
级别: 名满天下
华商豆:
2784
威望:
360
发 帖 数:
1656
注册时间:
2013-12-12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20-01-22 22:25
拍的好,细致、准确、自然,现场的气氛极好。
回复 引用
关注(125)|粉丝(59)
级别: 苍生崇拜
华商豆:
1572
威望:
987
发 帖 数:
5401
注册时间:
2019-10-15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20-01-23 08:57
引用
评分针对 楼主 于2020-01-22 21:12发表的:
[paragraph]      2020年1月20日,临近新春佳节,陕西省图书馆举办了一系列的有趣活动。今天,一楼大厅迎来了 ..

精彩纪实
回复 引用
关注(462)|粉丝(361)
级别: 无为无级

华商豆:
52791
威望:
31429
发 帖 数:
41433
注册时间:
2013-01-04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20-01-23 10:14
引用
评分针对 楼主 于2020-01-22 21:12发表的:
[paragraph]      2020年1月20日,临近新春佳节,陕西省图书馆举办了一系列的有趣活动。今天,一楼大厅迎来了 ..

欣赏精彩
回复 引用
关注(69)|粉丝(100)
级别: 苍生崇拜
华商豆:
28343
威望:
4299
发 帖 数:
6607
注册时间:
2012-09-19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20-01-23 20:09
引用
评分针对 楼主 于2020-01-22 21:12发表的:
[paragraph]      2020年1月20日,临近新春佳节,陕西省图书馆举办了一系列的有趣活动。今天,一楼大厅迎来了 ..

欣赏!
回复 引用
关注(4)|粉丝(13)
级别: 名满天下
华商豆:
2784
威望:
360
发 帖 数:
1656
注册时间:
2013-12-12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20-01-23 22:49
引用
评分针对 1楼 于2020-01-22 21:17发表的:人够不到桌子高,心却和大哥哥大姐姐一样。[f ..
专注
回复 引用
关注(4)|粉丝(13)
级别: 名满天下
华商豆:
2784
威望:
360
发 帖 数:
1656
注册时间:
2013-12-12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2020-01-23 22:50
引用
评分针对 2楼 于2020-01-22 21:25发表的:全家一起研究下。[font=微软雅黑 ..
现场感很强
回复 引用
关注(1297)|粉丝(609)
级别: 无为无级
华商豆:
61729
威望:
49144
发 帖 数:
107841
注册时间:
2014-07-22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2020-01-23 22:59
精彩!
回复 引用
关注(172)|粉丝(216)
级别: 论坛版主
华商豆:
13431
威望:
9936
认证:
已通过手机认证
发 帖 数:
14459
注册时间:
2011-06-16
只看该作者 10楼  发表于: 2020-01-24 09:05
引用
评分针对 楼主 于2020-01-22 21:12发表的:
[paragraph]      2020年1月20日,临近新春佳节,陕西省图书馆举办了一系列的有趣活动。今天,一楼大厅迎来了 ..

拍摄精彩,感谢分享!
回复 引用
关注(139)|粉丝(148)
级别: 苍生崇拜
华商豆:
2943
威望:
2349
发 帖 数:
4965
注册时间:
2016-09-05
只看该作者 11楼  发表于: 2020-01-24 09:23
引用
楼主 小乔西安 2020-01-22 21:12所发表:
[paragraph][size=5][font=微软雅黑]      2020年1月20日,临近 ..

赞 !新年快乐!
回复 引用
关注(577)|粉丝(538)
级别: 无为无级
华商豆:
65698
威望:
55986
发 帖 数:
249007
注册时间:
2014-12-04
只看该作者 12楼  发表于: 2020-01-24 10:40
引用
评分针对 楼主 于2020-01-22 21:12发表的:
[paragraph]      2020年1月20日,临近新春佳节,陕西省图书馆举办了一系列的有趣活动。今天,一楼大厅迎来了 ..

精彩好拍。新年快乐!
回复 引用
关注(60)|粉丝(142)
级别: 苍生崇拜
华商豆:
11991
威望:
3172
发 帖 数:
15695
注册时间:
2015-08-31
只看该作者 13楼  发表于: 2020-01-24 11:17
引用
评分针对 楼主 于2020-01-22 21:12发表的:
[paragraph]      2020年1月20日,临近新春佳节,陕西省图书馆举办了一系列的有趣活动。今天,一楼大厅迎来了 ..

欣赏,春节快乐!
回复 引用
关注(102)|粉丝(101)
级别: 苍生崇拜
华商豆:
19564
威望:
1540
发 帖 数:
10979
注册时间:
2016-03-21
只看该作者 14楼  发表于: 2020-01-24 16:24
    
缘份OFF
回复 引用
下一页 »
发帖 回复
« 返回列表
«12»
共2页
上一主题下一主题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每次发帖最多只可以选择5个附件。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