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帖子
  • 日志
  • 用户
  • 版块
帖子
发帖 回复
« 返回列表上一主题下一主题 阅读:2644 回复:5

主题:[生活爆料]西安环卫工生存真相:罚款名目多,罚多罚少看领导心情

楼层直达
关注(1)|粉丝(2)
级别: 声名鹊起
华商豆:
39
威望:
134
发 帖 数:
149
注册时间:
2017-09-05

西安环卫工生存真相:罚款名目多,罚多罚少看领导心情

“以克论净”
“数烟头罚款”
“撒烟头拍照”
......
今年以来西安环卫工
多次因热点事件登上热搜榜。
在这城市中,
他们是否背负太多却未获得应有回报?
近日,华商网全媒体采访了100名环卫工试图向大家呈现一个真实的环卫工生存状态。

数据显示——
这100人平均年龄52.2岁;
日均工作9.5小时,极少休假;
月收入2675.8元,仅比最低标准多2.8元。
即便如此,他们也不敢多提要求
生怕得罪领导而被辞退......
平均年龄52.2岁 环卫工面临高龄化尴尬
受访的100名环卫工中,年龄最小者44岁,最年长者65岁。

其中,50岁以下的9人,60岁以上的10人,其余均在50~60岁之间,以50~55岁居多。


由此来看,在全国环卫工高龄化的趋势下,西安亦面临这种尴尬。




有消息称,今年9月底前保洁公司将清退超过60岁的环卫工。到时候咋办?

一位年纪偏大的环卫工人并不担心,他觉得“人不好招,环卫公司没办法还得用年纪大的”。



不算加班每天工作9.5小时 全年无休

通常,环卫工早上六点上班,早的五点到岗。


但负责科技路中段的老马每天凌晨4点(夏季)开始工作,凌晨3点多就得起床。


凌晨4点半到7点,上午8点到12点,下午2点到7点,三个班次加起来,他一天工作15小时。


100名环卫工中,有70%每天工作时长9小时左右,极少是工作8小时工作制,其余超过9小时。

他们平均每天工作9.5小时,大部分人全年无休,法定节假日也不休息。


月工资2675.8元 大部分人无偿加班

工作时间长、休息少,收入又当如何?
宜家附近一位环卫工每个月固定工资2450元,太元路张师傅也拿固定工资,每月 2673元,不含夏季高温补贴和冬季取暖费。
唐兴路的马大姐基本月收入2700元,加班多的时候接近4000元。不过,这得付出更多的体力,比如正常工作时长8小时,要拿到4000元就得日均工作13小时左右。
调查中,花生发现月收入2673元者占据最大比例。为什么是2673元,还精确到三块钱?
2016年5月20由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进一步加强市容环卫行业管理工作实施意见》中提出——道路清扫保洁人员工资由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和岗位津贴三部分组成。
基本工资按西安市各区域最低工资标准的110%确定,以后与西安市最低工资标准同步调整;绩效工资按照每人每月300—500元标准,由用人单位根据每月考核结果发放,最低不少于每月300元;岗位津贴按每人每日25元标准执行(以每月21个工作日计算)。法定休息日、节假日安排加班的,按照有关规定及时足额支付加班工资。
按此计算,西安城六区环卫工收入为基本工资(1680元×110%=1848元)+绩效工资(最低每月300元)+岗位津贴(25元/日×21日=525元),最低额为2673元。也就是说,环卫公司在以最低的标准发放工资。
按规定,如果一名环卫工每月工作28天,且拿到全额绩效,月收入应该在3048元。若这名环卫工在此基础上隔三差五加班,收入大概在3500元左右。然而,我们调查的这100名环卫工的平均月收入为:2675.8元 ,仅仅比西安市规定的最低标准多了2.8元。
活没少干,还加班,收入增加却可以忽略不计。这便意味着,很多环卫工在“无偿”加班。
业内人士爆料:保洁公司会利用压缩人数来赚钱,假设一条街要求安排10个人打扫,政府就会给10个人的工钱,但保洁公司可能只安排8个人,这样空出来2个人的钱就归保洁公司。

仅少数人有社保 福利听从安排不敢多问

谈到社保和保险问题,很多环卫工表示不清楚,也不关心这方面的问题,甚至个别环卫工不知道“社保”是什么。

有61位环卫工表示没有办理社保,但有人身意外险。
18位环卫工表示没有社保也没有人身意外保险。
仅有12位环卫工称自己办理了社保和人身意外保险,另外9人表示“不清楚”。

在辛家庙西村工作的刘师傅一次性补交了6万元的养老保险,此后就一直按时交费。
今年她将退休,想把养老保险转回当地,可是当地不接受,公司这边又不能退。这让刘师傅处于一个两难的境地。
他告诉记者,其他同事也存在这样的烦恼。
西安环卫工易知足 他们要求的并不多
花生让每位环卫工对工作收入和工作环境提一个需求,意外的是大部分人觉得对现状还算满意,没有特殊需求。

火车站环卫工:年年都有环卫因为在马路中间打扫卫生被撞,希望能完善环卫工的安全保障措施。
浐灞中心和灞桥附近环卫工:由于浐灞中心附近多为公园,路段清扫面积大,遇到下雨下雪天,环卫工只能在路边淋雨,希望能有一个可供环卫工休息的休息室。

劳动南路环卫工:因私事请假会扣工资,我们这区域属于私人承包,检查员检查特别严格,半年就被罚了三四百,也没地方申诉,有时候街办罚了保洁公司,保洁公司还得罚环卫工。希望可以不要对环卫工这么苛刻。
北苑环卫工: 超过2个烟头起罚,一个烟头罚5元,带收纳袋捡瓶子或坐岗会有50元不等的罚款,但罚款时候并不会真的罚那么多,具体罚多少不清楚。
唐西市环卫工:打扫不干净会被罚款,一般为100元。不穿戴工作服也会罚钱,罚款较少,会开具罚款单需当事人签字。会真的罚那么多,具体罚款金额不清楚。

三爻村环卫工:检查人员发现不在岗就会罚款,罚款金额在20-50元的范围内,曾经因为上厕所不在岗被罚款,希望以后能听听环卫工的解释。
延平门地铁口环卫工:感觉罚款很随便,有的罚50元有的罚100元,管理人员要罚多少就罚多少,罚的钱也不知道去哪里了,希望管理人员不要随意罚款。
高新四路环卫工:经常无故被罚款,管理人员看我们不顺眼就罚款,坐一下就罚50元,希望罚款时可以有理有据。
大明宫遗址附近环卫工:有罚款,自己最多被罚过50元。

大庆路修理厂附近环卫工、药厂十字环卫工、桃园路十字环卫工、宜家附近环卫工、城西客运站环卫工、灞桥区、浐灞生态区环卫工:因私事请假会罚款,希望不要因为偶尔请假就罚款。
北客站附近环卫工:最早的时候一个烟头罚200元,现在罚20元。
唐延路环卫工:烟头超过规定数目会罚款,曾经被罚过50元。
科技路环卫工:因为烟头超标被罚过10元,以前是1个烟头1块钱,现在不确定。
博文路环卫工:所在路段烟头超过15个之后一个5毛,曾因烟头低于标准被奖励过5元。

玉祥门环卫工:打扫不干净会被罚款,路边有一个烟头罚款1元。
丈八东路环卫工:超过60个烟头罚50元或100元。
东三环沿线环卫工:公司曾拖欠工资,之前两个月工资没发,一直到7月份才发,希望工资按时发放。
丈八三路环卫工:只有一套工作服,夏天衣服脏了都不敢洗,都发臭了,希望多身换洗的工服。

南门内顺城巷环卫工:公司下发工作服,纤制短袖,环卫工穿上不透气,不吸汗,衣服面料很扎,不舒服。
南大街环卫工:南大街上的商场停车场门口,本该归物业管,但物业并不清扫,全推给环卫工,环卫工每天除了打扫路面,还要擦拭街道设施、捡烟头、打扫商场门口,工作量太大。
高新一路环卫工:工作8小时加班1小时,虽然上下班公司会统一接送,但是有时候下班太晚就赶不上去集合点的公交,希望下班时间能放宽一点就好了。
火车站环卫工:阿姨没有什么特别的需求,就是觉得市民环保意识需要加强

......

  【花生有话说 】

城市保洁——它是个脏活,环卫工却不嫌脏;它是个累活,环卫工却不怕累;它需要加班,环卫工却乐意;它不能休假,环卫工却没有怨言......

这样的城市美容师,我们还能苛求什么?很多事情,必须有所改变。

首先,工资亟待透明。多数环卫对补贴、加班费以及奖惩措施并不清楚,罚款名目也很多样。工资以打卡形式发放,并无工资条或其他形式证明工资组成。不止一名环卫工表示:每次发的工资和自己想的都不一样。

其次,各类社会保障要跟上。很多环卫工没有签劳动合同,担心被辞退,不敢提要求。有的环卫工,连人身意外保险都没有。有的环卫工缺少工具,经常用裸露的手处理垃圾。

还有,环卫工应受到尊重。一位管理人员当着记者的面就大声呵斥环卫工,而记者也遭到保洁公司管理人员盘问和驱赶。曾有环卫工向媒体记者说了不适当的话,后来被辞退。
鉴于此,希望所有西安环卫工记住西安市人才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投诉受理电话029-12333或华商论坛投诉受理电话 029-62502922,以备不时之需。

城市环境需要所有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人共同守护,别让环卫工替我们背负太多。

[ 此帖被柚木木棉在2018-08-31 13:10重新编辑 ]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3 条评分 威望 +3
不做伯虎很多年 威望 +1 09-03 按劳取酬,应该落实
垃圾桶专家 威望 +1 09-02 楼主辛苦!为什么内部专业人士不发声?
祖籍江苏 威望 +1 08-31 本来拿的就不多,再没事找事就扣,不应该
回复 引用
关注(18)|粉丝(73)
级别: 论坛版主

华商豆:
826
威望:
798
发 帖 数:
1665
注册时间:
2012-07-16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8-08-31 13:12
最苦命的职业 最廉价的职业
回复 引用
关注(0)|粉丝(0)
级别: 初入江湖
华商豆:
10
威望:
100
发 帖 数:
2
注册时间:
2018-08-31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18-08-31 18:22
对农民工宽容的城市才有竞争力。
回复 引用
关注(732)|粉丝(938)
级别: 论坛版主
华商豆:
72558
威望:
19945
认证:
已通过手机认证
发 帖 数:
82534
注册时间:
2011-11-24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18-08-31 22:17
引用
评分针对 楼主 于2018-08-31 13:08发表的:
“以克论净”
“数烟头罚款”[/co ..

本来拿的就不多,再没事找事就扣,不应该
回复 引用
关注(82)|粉丝(183)
级别: 苍生崇拜
华商豆:
5941
威望:
1684
发 帖 数:
6596
注册时间:
2007-07-25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18-09-02 23:28
引用
评分针对 楼主 于2018-08-31 13:08发表的:
“以克论净”
“数烟头罚款”[/co ..

楼主辛苦!为什么内部专业人士不发声?
回复 引用
关注(252)|粉丝(1685)
级别: 无为无级
华商豆:
27293
威望:
13383
认证:
已通过手机认证
发 帖 数:
35054
注册时间:
2006-09-03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18-09-03 16:23
引用
评分针对 楼主 于2018-08-31 13:08发表的:
“以克论净”
“数烟头罚款”[/co ..

按劳取酬,应该落实
回复 引用
发帖 回复
« 返回列表上一主题下一主题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如果您提交过一次失败,可以用”恢复数据”来恢复帖子内容。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