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帖子
  • 日志
  • 用户
  • 版块
帖子
发帖 回复
« 返回列表上一主题下一主题 阅读:1717 回复:12

主题:[陕西故事]游阆中古城  看古人咋样 "高考"

楼层直达
关注(32)|粉丝(69)
级别: 苍生崇拜

华商豆:
34040
威望:
1649
发 帖 数:
7702
注册时间:
2013-11-26

游阆中古城  看古人咋样 "高考"


四川有个阆中,阆中有座古城,古城有条学道街,学道街有落贡院。
贡院何鬼?古人科举应试之地,筒言就是“高考”的场所。
泱泱国史几千年,留下贡院仅两座:南京的江南贡院、四川的阆中贡院,都很宝贵哟!
古人“高考”9天考三场,考前贡院门口点名,考试座位按《千字文》字头的天、地、玄、黄……排定,考试时间“给烛三条,烛尽收卷”。 考桌兼“睡板”,吃喝拉撒全在里面。
考生入场要沐浴防夹带,为防笔迹作弊,考卷姓名要糊封,考卷再由执事誊录,手抄件送供判阅。
哈!哈!古人的“高考”防范措施也是蛮拼的。
古人“高考”3年一次,分院试、乡试、会试和殿试。院试为县级考试,及格者称生员;乡试为省级考试,录取者称举人,阆中贡院既为此;会试在京城,中者称贡士;殿试级别最高,由皇上主持考问策,中者称进士,前三名称状元、榜眼和探花。
信步阆中古城青石路,眼望白墙黛柱、“贡院”大匾压门的贡院颇有几分神秘,门柱镌刻的“凭卷录优不问寒门世族”、“出类拔萃试看将相白衣”道破“不拘一格选人才”的公允和霸气。抬腿跨过“龙门”方可感受一番“文章唤彩行看赤鲤跃龙门”的美幻。
走过黑漆涂装的走廊,贡院机构一一列前。
“监试厅”的监试官主管稽查监督考场纪律,“誊录所”负责誊录抄写考生考卷,“对读所”负责校对考生原卷和誊录,“提调厅”组织管理考场机构,提调官是考场的最高官员,“收掌所”中的受卷官和收掌官负责考卷的收发转送,“弥封所”负责考卷的密封、编号和盖印,“至公堂”是考区核心,头头儿们在此总摄考务和聚会议事。真想知道古时有无发生过考卷泄密之事(捂鼻)?
轻步漫踏、蹑手蹑脚走进久盼一眼的考室:长房一侧被分隔成若干“单间”,交头接耳、左顾右盼的机会全被“屏蔽”。高板为桌,低板为凳,考生将在这豆腐块般的“单间”中苦熬奋战,接受“八韵赋成惊破侍郎之胆”“三条烛尽烧残举人之心”的成败验证。
看着走着,走着看着,突然间咋就想起了范进,范老先生?
据说,阆中贡院原规模远比现在大很多,你占我据就剩下这么些了,有这么些也挺好。
“历诸生岁试,开四度秋闱,莲池巷,会经楼,龙门高标雄阆苑”,“邻两级黉宫,毗双魁府邸,学街道,状元坊,科举胜迹耀阆中”。
阆中贡院,古人“高考”的地方,值得一看!时间充裕的,还可扒拉扒拉贡院中的“状元榜仓库”,看看有没你家列宗(勿喷)。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4 条评分 华商豆 +3 威望 +5
三线战士 威望 +1 2017-02-26 精彩美片
车矢菊 威望 +1 2017-02-26 精彩拍摄
龙羊霞 华商豆 +3 2017-02-24 感谢精彩分享
榆沙 威望 +3 2017-02-24 感谢分享
回复 引用
关注(32)|粉丝(69)
级别: 苍生崇拜

华商豆:
34040
威望:
1649
发 帖 数:
7702
注册时间:
2013-11-26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7-02-24 11:46




回复 引用
关注(200)|粉丝(556)
级别: 论坛版主

华商豆:
69897
威望:
22543
认证:
已通过手机认证
发 帖 数:
44984
注册时间:
2011-03-19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17-02-24 12:53
引用
评分针对 楼主 于2017-02-24 11:45发表的:

四川有个阆中,阆中有座古城,古城有条学道街,学道街有落贡院。
贡院何鬼?古人科举应试之地,筒言就是“高考”的场所。[/size ..

感谢分享
回复 引用
关注(881)|粉丝(832)
级别: 无为无级
华商豆:
10172
威望:
14993
发 帖 数:
43544
注册时间:
2012-02-24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17-02-24 16:12
回复 引用
关注(263)|粉丝(596)
级别: 无为无级

华商豆:
44099
威望:
40479
认证:
已通过手机认证
发 帖 数:
52225
注册时间:
2012-01-08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17-02-24 21:34
引用
评分针对 楼主 于2017-02-24 11:45发表的:

四川有个阆中,阆中有座古城,古城有条学道街,学道街有落贡院。
贡院何鬼?古人科举应试之地,筒言就是“高考”的场所。[/size ..

感谢精彩分享
回复 引用
关注(125)|粉丝(92)
级别: 苍生崇拜

华商豆:
2177
威望:
1271
认证:
已通过证件认证
发 帖 数:
7558
注册时间:
2014-08-29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17-02-24 21:57
  
让生活更精彩。
回复 引用
关注(98)|粉丝(94)
级别: 万众敬仰
华商豆:
20638
威望:
377
发 帖 数:
2725
注册时间:
2014-05-19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17-02-25 14:07
      
回复 引用
关注(467)|粉丝(365)
级别: 无为无级

华商豆:
54399
威望:
32038
发 帖 数:
42526
注册时间:
2013-01-04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17-02-26 11:13
引用
评分针对 楼主 于2017-02-24 11:45发表的:

四川有个阆中,阆中有座古城,古城有条学道街,学道街有落贡院。
贡院何鬼?古人科举应试之地,筒言就是“高考”的场所。[/size ..

精彩拍摄
回复 引用
关注(82)|粉丝(270)
级别: 无为无级
华商豆:
37286
威望:
11150
发 帖 数:
27924
注册时间:
2011-05-03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2017-02-26 15:15
引用
评分针对 楼主 于2017-02-24 11:45发表的:

四川有个阆中,阆中有座古城,古城有条学道街,学道街有落贡院。
贡院何鬼?古人科举应试之地,筒言就是“高考”的场所。[/size ..

精彩美片
回复 引用
关注(78)|粉丝(262)
级别: 无为无级

华商豆:
55888
威望:
11536
认证:
已通过手机认证 已通过证件认证
发 帖 数:
32164
注册时间:
2010-12-25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2017-02-26 20:33
精彩发帖!!!
回复 引用
关注(32)|粉丝(69)
级别: 苍生崇拜

华商豆:
34040
威望:
1649
发 帖 数:
7702
注册时间:
2013-11-26
只看该作者 10楼  发表于: 2017-02-27 10:36
回 2楼(榆沙) 的帖子
    
回复 引用
关注(32)|粉丝(69)
级别: 苍生崇拜

华商豆:
34040
威望:
1649
发 帖 数:
7702
注册时间:
2013-11-26
只看该作者 11楼  发表于: 2017-02-27 10:36
回 3楼(乳罗山) 的帖子
    
回复 引用
关注(32)|粉丝(69)
级别: 苍生崇拜

华商豆:
34040
威望:
1649
发 帖 数:
7702
注册时间:
2013-11-26
只看该作者 12楼  发表于: 2017-02-27 10:37
回 4楼(龙羊霞) 的帖子
    
回复 引用
发帖 回复
« 返回列表上一主题下一主题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如果您提交过一次失败,可以用”恢复数据”来恢复帖子内容。
 
上一个 下一个